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174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12-2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杨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代表性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扶持中,55个少数民族都有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国家名录,绝大多数民族都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全国非遗曲艺周、中国原生民歌节等各类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为各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提供平台;支持民族地区以当地非遗项目为依托,建设非遗工坊,促进就业增收;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人才培养,举办针对民族地区的非遗传承人群系列研培班、民族地区文创班、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专题研修班、民族艺术课堂等,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民族地区文化工作队伍水平;推出《人民的非遗》专题文艺晚会和《在保护传承中绽放迷人光彩——新时代十年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回望》等专题报道,扩大各民族非遗的影响。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支持水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支持水族非遗重点项目的保护传承,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等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韦桃花、宋水仙等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建设非遗工坊。截止2022年6月,各地累计建设非遗工坊2500余家,贵州建设非遗工坊179家,其中三都水族自治县共有5家依托水族马尾绣设立的非遗工坊,这些非遗工坊已经成为当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十四五”规划》,支持水族古籍整理研究工作,指导水书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名录》,推荐《贵州国家级珍贵民族古籍译注丛书》列入《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持续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支持贵州省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开展各类研培班近50期,培训包括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学员1930余人,其中21期研培班涉及刺绣类非遗项目。

    下一步,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支持各民族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包括水族在内的各民族非遗传承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继续深入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育包括水族在内的各民族非遗人才;利用好现有的非遗工坊,支持马尾绣传承开发,对设立“中国马尾绣研发基地”的建议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十四五”规划》实施,在深入实施国家古籍工作计划中支持水书文献保护研究整理工作。

感谢您对民族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民委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