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2-03-31  来源:政策法规研究司   字号:[ ]

2021年,国家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国家民委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国家民委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重要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

委党组会议和委务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评估调研报告》《2020年党内法规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等重要内容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新制定的党内法规,并要求全委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工作领域法治建设。

国家民委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守职责定位,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法治尊严为鲜明导向,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落实《实施纲要》,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落实《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工作规则》《中共国家民委党组会议和国家民委委务会议议事规则》等规定,坚持召开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对3件党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落实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涉及行政处罚、不合理罚款规定、长江流域保护等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健全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民族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推动从国家层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融入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参与71件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举办国家民委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面向委机关干部和公职律师,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族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党内法规工作等专题讲座,并围绕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进行了交流研讨,扎实推进委机关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设立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制定《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工作规则(试行)》,围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保障”“城市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及“法治宣传教育”四个主要方向,根据各地工作特色和具体实际,确立了10个基层联系点,组织召开联系点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五)做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关工作。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协调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合同审查、劳动人事、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公职律师参与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推动公职律师发挥专业作用。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中央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后,及时传达学习并抓好落实。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纳入国家民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政治巡视、监督执纪问责范围,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及民族工作领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作专题辅导。

(二)制定印发《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全国民委系统工作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了《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导全国民委系统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巩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法治尊严的群众基础。

(三)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研讨与法治宣传教育。会同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司法研究会,举办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表彰推荐工作。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宪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四、以公开为常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聚焦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重点及时发布信息。一是第一时间推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网站专题,公开国家民委党组、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进行时”等多个重点栏目,发布解读文章、评论员文章等,深入阐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做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线上展播,及时更新会演信息。三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网站专题,全面展示委系统加强党史学习、有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

(二)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8条。常态化做好“机构设置”“直属高校”“直属文化事业单位”“主管社团”的信息更新。发布公务员考录、委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委内干部任免等人事工作信息83篇;公开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意见10件;做好科研立项审批、评审、验收等环节的公示;按要求及时公开国家民委预决算信息。按时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及时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和主任信箱答复。全年受理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公开20件,按时答复20件。政府网站主任信箱全年共收到留言151件,均已及时答复。

(四)做好规章发布和政策解读。配合司法部对国家民委制定的部门规章进行梳理核对,在官方网站上统一格式后集中发布。制作《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图解,在官方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从具体内容、条件和程序等方面对该规章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心和社会关切。

五、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国家民委将继续按照《实施纲要》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不断构建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法规体系,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指导地方做好有关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三是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做好委系统人员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