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09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1-11-22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现就刘蕾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赫哲族乡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开展工作情况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黑龙江省同江市是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国家民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包括赫哲族在内的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

以实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挂牌命名

为抓手,聚焦民族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在开展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等扶贫工作中,通过项目支持等形式,大力支持赫哲族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民委命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敖其镇敖其赫哲族村、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渔业村和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佳木斯市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等4个赫哲族聚居村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给予资金等各方面扶持。在刘蕾代表所在佳木斯市同江市,国家民委通过向同江市派出挂职干部、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项目、广泛开展调研指导和文化交流活动等,推动当地赫哲族群众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帮助赫哲族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2016年起,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会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迄今已成功举办5期。每一期培训班都邀请黑龙江省派员参训,其中包括来自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八岔赫哲族乡,双鸭山饶河县等地的赫哲族学员,包含民族文化产业从业人员、非遗传承人和基层民族工作部门干部等人群,对当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国家民委支持规划了“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赫乡民俗体验游”等旅游线路,打造“赫哲第一村”品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8年当地农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二、关于对刘蕾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刘蕾代表提出的关于少数民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建议,具有一定代表性,应予以重视。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继续支持民族地区立足自然条件和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族乡村旅游业。继续支持黑龙江佳木斯市4个赫哲族特色村寨建设,以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意见,供参考。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2021年6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6650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