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4125号(文化宣传类27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1-11-10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国家民委党组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文化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政策建议,推动出台支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政策;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鉴、创新发展;通过支持开展相关文化项目,支持民族文化精品建设,做好民族文化宣传推广,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积极努力。

现就勉冲·罗布斯达委员提出的《关于提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工作力度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出台政策支持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乡村在……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特有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作为民族地区奔小康行动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十三五”以来,我委重点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六个一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围绕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业主题,在国家规划纲要、西部大开发、特殊类型规划、边境地区规划等方面多次提出政策建议。正在编制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已把发展各民族传统手工业作为规划重要内容。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关于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一线考察和调研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政府科学决策和顶层设计提供具有高度价值的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强的参考依据,推动中华民族手工艺健康、可持续发展,续写中华文明新时代文化内涵”的意见,我委高度重视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交融的调查研究,2020年至今,围绕相关课题,先后赴西藏、四川、贵州、新疆、辽宁、云南等地进行调研,组织多次专家研讨交流,形成调研成果,已报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依据。

(三)开展人才培养与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以来,国家民委通过“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等培训平台,发挥“培养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五年来有针对性地选调培训民族地区民族文化工作领域干部、手工艺者、非遗传承人等500余人次,较好地提升了参训学员推动地方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我们指导举办了多届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刺绣大赛和浙江省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展演等活动,为民族传统手工艺搭建了宣传展示和交流创新的有效平台,在挖掘整理民族传统手工艺项目、培养人才、推动创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关于委员提出建议的意见

关于勉冲·罗布斯达委员提出的“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一线考察和调研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政府科学决策和顶层设计提供具有高度价值的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强的参考依据,推动中华民族手工艺健康、可持续发展,续写中华文明新时代文化内涵”的建议,我们认为,民族传统手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手工艺对弘扬中华文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应予以肯定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各民族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研究已在我委课题选题、立项、成果奖项中予以体现,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推动中华民族手工艺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民族工作专项规划中涉及少数民族传统手工业内容,积极争取把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业发展纳入民族乡村振兴政策措施等之中,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办好各类培训教育活动,推进民族传统手工艺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积极支持有关地区搭建民族文化交流平台渠道,进一步促进各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交融。

以上意见,供参考。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2021年6月2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6650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