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项与
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5-17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有关民族院校、吉首大学、延边大学、西昌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进一步深化民族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民族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民委发〔20134号)(以下简称《办法》),我司决定开展2021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并对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项申报

(一)总体要求。各院校严格按照《办法》有关规定组织2021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二)申报范围。参考《办法》第四条相关规定。

(三)申报类别及数量。2021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和普通项目三类。院校联合申报项目计入第一申报单位申报项目。青年教师项目不少于3项。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2021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增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计划单列,每校申报总数不超过8项,我司组织专家评审后,每校择优立项3-5项。

2.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计划单列,每校申报总数不超过5项,我司组织专家评审后,每校择优立项2项。

3.普通项目:各校申报总数不超过10项。我司组织专家评审后,每校择优立项5-7项。

(四)申报程序。各院校组织本单位项目遴选和推荐申报工作。项目主持人填写《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由学校教改项目主管部门组织评审推荐,经学校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统一报我司。

(五)项目经费。由各院校在学校有关建设经费中予以统筹安排,每项2万元左右。

二、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一)总体要求。各院校严格按照《办法》有关规定组织2019年度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二)验收范围。以《国家民委关于下达2019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民委发〔2019133)确定项目为准。

(三)验收程序。各院校组织本单位结题初步验收工作。项目主持人按要求填写《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书》(附件3),经学校初步验收并签署意见后,统一报我司。凡有《办法》第十五条所列情况之一者,请项目主持人按要求填写《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请单》(附件5),经学校同意,加盖学校公章后报我司。我司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结项论证,评出优秀项目,并公布准予结项项目,发放结项证书。

(四)延期结项程序。初次结题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可暂缓结题,项目主持人须提出延期结题(最多不超过1年)书面申请,经学校教改项目管理部门同意后报我司备案。根据专家组结项论证意见完善结项材料后,再申请结题验收。

三、材料报送

(一)立项申报材料。学校审核通过的《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13份,学校填写的《2021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1份,均需加盖学校公章。

(二)结项申请材料。经学校初步验收并签署意见的《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书》(附件313份,学校填写的《2019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申请汇总表》(附件41份,有关项目主持人填写的《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请单》(附件51份及其他有关结项材料,均需加盖学校公章。

请各院校将上述材料于2021731日前报送我司,纸质版通过EMS寄送,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

联 系 人:陈天瑶

联系电话:010-66508417

电子邮箱:mwgaojiaochu@163.com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甲49号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高教处,邮编:100800


附件:

附件1: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2:2021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

附件3: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书

附件4:2019年度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申请汇总表

附件5: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调整申请单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

20215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