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4-01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号:[ ]

2020年,国家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职尽责

在中央统战部归口领导下,国家民委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新方位,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提高政治能力、风险防范能力、抓落实能力,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引领,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化建设。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坚持召开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决策咨询委员会机制建设。2020年,根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中共国家民委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印发《中共国家民委党组会议和国家民委委务会议议事规则》,召开国家民委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对6件党组规范性文件和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落实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民法典》和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等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做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相关工作。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协调法律顾问对15件合同进行合规审查,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民族工作政策法规调整相关座谈研讨会议并提供法学专业建议。做好9名公职律师的日常业务管理,完成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邀请专家举办国家民委公职律师培训,提高公职律师法律业务水平。组织公职律师参与研究法律法规征求意见、民族工作政策法规调整完善建议等工作,充分发挥相关法律人才的作用。

三、落实“七五”普法收官任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为主题,制作宪法宣传挂图,组织各地民族工作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民族工作政策法规知识竞答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建立普法联系点,加强对民族地区普法工作的指导。在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日等重大时间节点,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等工作要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全国民委系统“七五”普法总结,梳理汇总各地普法工作情况,起草国家民委实施报告,并择优选取地方典型案例,报送全国普法办。

四、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准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对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印发《国家民委2020年政务公开和网站宣传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明确信息发布要点与任务分工,按季度做好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检查情况及统计报表按时向社会公开。按时发布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75条。发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做好配套解读;发布公务员考录、委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委内干部任免等人事工作信息;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公开国家民委系统预决算信息,公开委属单位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做好科研立项审批、评审、验收等环节的公示;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答复。政府网站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按时答复8件,办理主任信箱留言221条,开设“我为‘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建言献策”互动交流栏目,广泛采集社会建议。

国家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民族工作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中体现不够充分,对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指导协调还不够,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仍需创新,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还应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五、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21年国家民委将继续按照《实施纲要》要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抓法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构建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法规体系,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纳入民族工作领域干部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切实将《条例》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三是根据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并组织好规划的实施工作。四是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把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