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4151号(农业水利类36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2-15  来源:经济发展司   字号:[ ]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现就傅刚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赫哲族地区特色产业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党和国家在推动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把产业扶贫放在了突出位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产业扶贫工作,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技术优势等,打造各具特点的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艺品生产等产业扶贫模式,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的带贫益贫作用,不断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一、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传统养蜂技艺的保护与扶持”建议

我委在《“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中,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工作作出专门部署。2019年,经商有关部门,我委印发《关于“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工作”细化分工方案》,提出“五个一批”具体举措:打造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基地,支持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项目,提升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民族特色品牌,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2019年,我委拨出350万元民族工作经费,支持“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开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举办技艺、技能培训和巡讲活动。截至20199月,共挂牌设立了15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8005人,培训2万多人次。2019年,举办第四期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民委系统干部、民族文化旅游工作者、民族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和民族高校、民族职业院校教师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通过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的培养培训,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养殖产业支持”建议

近年来,我委以实施《“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为抓手,聚焦民族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在开展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武陵山片区试点联系、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民贸民品等特色扶贫工作中,把产业扶贫作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特别是,在扶持包括赫哲族在内的28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奔小康进程中,我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包括赫哲族在内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比如,支持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规划了“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赫乡民俗体验游”等旅游线路,打造“赫哲第一村”品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8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又如,支持支持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拉面经济”,推动撒拉族群众进城务工、经商和创业,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了7500多家特色拉面餐饮实体店,还把拉面馆开到了国外,转移农村劳动力达4.65万人,每年可实现劳务收入4.5亿元。截至目前,28人口较少民族中,包括赫哲族在内的25个人口较少民族已经实现整族脱贫。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傅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指导和支持民族地区立足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和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的转变。二是继续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深入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干部人才培养培训、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包括赫哲族地区在内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掉队。三是继续推进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在制定实施“十四五”民族工作专项规划中,继续部署开展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保护与发展项目建设,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010-66508916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2020731日                  

4151号提案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