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12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民经字﹝2020338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127号建议,经研究,我委协办意见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包括撒拉族在内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制定出台差别化扶持政策措施,帮助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2005年以来,国家制定出台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规划,不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经过多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长足进步,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族团结局面日益巩固,真正实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2016年,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单列成章,作出专门部署。《规划》实施以来,我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提升发展基础条件、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包括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内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包括撒拉族在内的25个人口较少民族已经实现整族脱贫;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从2016年的20.6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2万人;俄罗斯族、裕固族、塔塔尔族、鄂伦春族和门巴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已经实现清零,困扰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一、关于帮助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方面的建议

2019年,我委在青海省海东市召开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现场推进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握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没有脱贫摘帽的地区,要坚决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已经脱贫摘帽的,要继续做好未脱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巩固好脱贫成果。2020年,我委印发《国家民委关于推动深度贫困民族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提出各地民族工作部门要完成好“十三五”民族工作专项规划各项扶贫任务,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推动包括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在内的民族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和精神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着力巩固脱贫成果。经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内的已摘帽县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例如,截至2019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人口较少民族村已经实现村村通“硬化路”、乡乡通“柏油路”;全县9.86万人、24.52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下一步,我委将协调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协调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等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包括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内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保障”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实现稳定脱贫。

二、关于提高撒拉族聚居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方面的建议

2016年至2020年,我委协调财政部累计向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39.4亿元,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向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37亿元,改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的乡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水平。协调教育部门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加大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力度,在师资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入学前一年毛入园率、学龄儿童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指标显著提高,双语教育长足进步。少数民族预科班、高校民族班继续对人口较少民族适当倾斜,我委直属高校继续单列预科计划,实施定向招生,培养了一大批人口较少民族人才,包括撒拉族在内的每个人口较少民族都有了自己的硕士、博士,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巩固提升的政策措施,通过采取改善民族地区县、乡办学条件,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等举措,为民族地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专业人才和技术人员。

三、关于加大对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方面的建议

“十三五”以来,我委支持并指导青海省制定实施《青海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纳入《青海省“十三五”规划》《青海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中,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把具体任务落实到村、落实到户,支持青海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现群众增产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推动青海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截至2019年,支持循化县打造“撒拉人家”公用餐饮品牌,累计扶持994家餐饮接待点,培育“北京撒拉花儿”“上海骆驼泉”等民族餐饮龙头企业100家,先后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等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10789人,其中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2181人,累计组织引导转移就业9.87万人次。以循化县三兰巴海村为例,已有35家“撒拉人家”餐饮接待点,效益最好的接待点年纯收入达60多万元;全村仅旅游餐饮服务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民族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从强化产业指导、技术援助、人员培训、主体培育、营销帮扶、品牌打造、范例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投入,推动民族地区进一步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价值等,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兴旺的转变,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010-66508916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2020810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6127号建议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