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第606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教科司字〔2020114

科协办公厅:

现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罗阿英提出的“关于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族乡实施全国‘双语科普’示范乡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直以来,国家民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科普工作。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我们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加强同有关部委联合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地区科普活动,促进民族地区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

一是会同中国科协连续开展“边境民族地区双语科普试点”工作,先后确定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大兴地镇和兰坪县河西乡、内蒙古自治区新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都安乡为试点单位,并给予每个试点单位10万元经费支持。二是会同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开展“科技列车行”活动,先后前往内蒙古、西藏、云南和甘肃省(),组织科技服务和科普惠民活动累计提供30万元科普资金支持三是会同科技部等部委连续两年开展“科普援藏活动”深入山南市隆子县、错那县和昌都市芒康县开展实地调研和组织捐赠活动。四是会同中国气象局等部门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举办“2019气象科技下乡暨科学伴我行”活动,并提供5万元科普资金支持。

为培养服务民族地区的科普志愿者和科普讲解员,发挥科普人才培养导向作用,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并形成机制,由国家民委直属高校轮流承办。组建国家民委代表队参加科技部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已举办的三届比赛中共有2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同时,指导国家民委直属高校组建了大学生双语科普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民族地区双语科普惠民工作。

根据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47%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有较大提升民族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仍然较低,少数民族科学素质水平与全国平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民族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做好民族地区科普工作,有利于提升各民族科学素质,助推民族地区在后脱贫攻坚时代持久发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阻断“三股势力”,特别是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为民族地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以科普为抓手,推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强边睦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建议中国科协在“十四五时期将加强民族地区科普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正在编制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从资金、项目、人才培养的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和倾斜,国家民委继续全力配合中国科协做好“十四五”时期民族地区的科普工作。

以上,供参考。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   

202083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6064号建议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