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0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经字﹝2020335

中央农办秘书局: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03号建议,经研究,我委协办意见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国家民委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为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民族地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保护和改造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五大重点任务,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持续、规范、创新发展。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协调财政部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的分配过程中考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这一政策性因素。资金切块下达到省后,由地方按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要求,统筹整合用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2016年至2019年,累计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约25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共扶持建设3300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三是开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为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我委连续多年开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工作。由各地民委推荐,经专家评审并报国家民委委务会议批准,我委分别于2014年、2017年、2019年三次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40个、717个、595个,共计1652个。四是开展文化宣传活动。编辑出版“走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丛书”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电子期刊。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开展“国家民族画院走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作宣传”活动,立足于同江市特色村寨丰富的鱼皮画、农民画等资源,通过分批、分点、集中培训辅导等方式,培训了鱼皮画、农民画手工艺人和创作者1200人,预计每人每年收入可由1.5万元增加到5-10万元左右。五是启动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2020年,根据《关于开展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民委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积极引导和支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民族乡村开展试点工作,为民族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沈艳芬等5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让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更大推动作用。一是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协调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等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其他财政资金、金融投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部署,开展民族乡村振兴试点的申报确定工作和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工作,推动民族乡村振兴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规范持续发展,努力把民族乡村建设成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三是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中增进“五个认同”。让各族群众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增进交往交流交融,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010-66508916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2020810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1703号建议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