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94号(农业水利06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民经字﹝2020321

国务院扶贫办:

现就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划引领,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提案》关于“聚焦深度贫困民族地区,以冷链物流带动三产融合,提高脱贫质量”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冷链物流是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贫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把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长足举措,这都离不开冷链物流技术的支持

我委把推动民族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摆在民族工作的重要位置,瞄准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人口较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较集中的特殊类型贫困地区,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协调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2019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65.5亿元,新增10亿元资金60%安排“三区三州”以及其他深度贫困民族地区。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人口较少民族专项8亿元,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兴边富民行动专项26亿元,加大对边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二是推进消费扶贫。引导网络销售平台企业为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设立专门销售渠道,帮助民族地区扶贫企业打造提升农产品品牌,推动民族地区绿色农产品“走出去”。三是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加强民族文化传承弘扬、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举措,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2019年底,我委在全国挂牌命名“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652个。四是制定出台扶贫政策文件。2015年,我委合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支持“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建议,推动深度贫困三州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技术水平落后于经济发达地区,且冷链物流的要求比较高,相应的管理和资金投入也高于普通物流,因此,民族地区的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中央和地方各级各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才能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聚焦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用好用足现有民族政策,着力推动贫困民族地区冷链物流发展,助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成长壮大,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010-66508914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2020731日           

0594号提案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