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0-06-08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号:[ ]

2019年,国家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稳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纲要》贯彻落实

国家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实施纲要》各项要求,结合民族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全国民委系统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民族事务法治化体制机制。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政府建设提上重要日程,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推进民族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健全完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

认真履行职责推进立法工作。开展民族工作领域立法调研,参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做好国家民委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指导有关省(区、市)民族工作部门起草完善有关规范性文件。

加强民族法治工作研究。支持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法治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就新中国民族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坚持与完善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为进一步保障新时代民族工作法治需求搭建交流平台,服务民族法治工作实践。

三、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推进国家民委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范化。落实文件定期清理长效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将废止的文件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持。

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论证工作。壮大公职律师队伍,向司法部申请并获批新增3名公职律师,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过程中提供专业意见,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西南民族大学举办第13期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工作部门,以及国家民委定点扶贫单位内蒙古巴林右旗、江西乐安县、广西德保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的相关同志参加研讨培训。培训班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地方依法行政实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等开展专题交流,互动互鉴、取长补短,提升民委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四、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积极做好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在国家宪法周期间,会同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普法办于12月1日至7日共同举办了第三届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竞答活动的参与性、时效性和针对性,共有128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竞答方式参与,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做好基础保障。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计,突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增加主任信箱留言回复快捷查询功能、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按季度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及时关停不更新栏目、做好动态类栏目信息更新工作,抽查情况及年度统计报表均按时向社会公开;做好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10月23日《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新闻稿向社会公布后,国家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就《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政府网站连续发布了一系列解读文章,深入介绍政策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落实意见等。2019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92条,其中工作动态517条,文件公告79条,人事信息6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2条,采购招标中标公示159条,提案建议答复16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32篇,其他信息281条。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国家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民族工作领域相关立法工作需要加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建设有待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仍需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还应进一步提升。2020年,国家民委将按照《实施纲要》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切实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局。二是持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进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切实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三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将民族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纳入下一阶段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之中,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提升各族群众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