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国家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国家民委网站(www.seac.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甲49号,邮编:100800,电话:010-6650823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拓宽公开领域、更加重视互动交流、加强内部机制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做好基础保障。

国家民委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提升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水平;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计,突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增加主任信箱留言回复快捷查询功能、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按季度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及时关停不更新栏目、做好动态类栏目信息的更新工作,抽查情况及年度统计报表均按时向社会公开。


1:优化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2:“互动交流-主任信箱”留言及回复查询版块

国家民委于年初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推进主动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任务内容,明确牵头单位及相关配合单位等。经统计,2019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92条,其中工作动态517条,文件公告79条,人事信息66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2条,采购招标中标公示159条,提案建议答复16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32篇,其他信息281条。

国家民委官方微信订阅数量超过19万,比去年增加6万,全年发布微信969,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动态新闻、理论文章等。

(一)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中办国办1023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国家民委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监督检查司负责人就《意见》答记者问,政府网站发布了一系列解读文章,深入介绍政策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落实意见等,方便公众了解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络舆论氛围。


3: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

(二)人事工作公开情况。为保障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国家民委及时公开公务员考录、遴选工作中的面试、递补和拟聘人员;对国家民委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人才项目评审推荐等结果进行公示;对委属单位招聘情况、委内干部任免进行公示。


4:“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有关人事工作的公开

(三)财务工作公开情况。一是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公开国家民委2018年部门决算和2019年部门预算,重点包括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并积极指导、督促委属各单位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指导和督促有建设项目的委属单位依法进行招标,并及时公布招标公告和中标信息。


5:委属单位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


6
:委属单位招标公告与中标信息

(四)教学科研工作公开情况。一是发布、公示重要信息。及时公示“国家民委关于2018-2019学年度委属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的批复”“关于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估结果的公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鉴定结果公示(2019年第1期至第5期)”等;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在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平台做好招生录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关于举办国家民委科研管理工作和青年人才创新能力建设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二期全国民族研究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二期智库中青年骨干民族理论政策专题研修班的通知”等信息。


7:委属高校在官方微信公开招生信息

(五)民族统计和“兴边富民行动”有关工作公开情况。一是完成《中国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民族统计年鉴(2018)》的出版工作,供社会各界参考。二是将推动落实《“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和《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有关工作及时公开。


8:“兴边富民行动”有关工作的公开情况

(六)2019年重点工作公开情况。一是围绕年度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制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民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专题,系统、全面展示工作进展及成效成果。二是及时发布“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国家民委人才工作座谈会 ”等会议活动信息。



9:国家民委官方微信发布重要会议信息

(七)其他。2019年国家民委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16件;公开《国家民委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555217.6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主任信箱存在公众留言后无法查询的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整改,对主任信箱留言及回复查询模块进行了调整优化,每个工作日对留言进行查看和回复。公众仅需要输入留言时所留手机号即可查询到留言回复情况。

2020年,国家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以下方面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规范版块设置,确保互动交流渠道便捷高效

推动集约化建设,继续推动委属事业单位网站迁移至国家民委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网站内容,减少重复建设。

点击下载:国家民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