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4173号(教育类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8/07/27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民委函〔2018〕第133号

李保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学科体系建设,提升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提案》收悉,经与教育部等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长足进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但是,正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一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不平衡不充分。横向上来讲,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薄弱、人才缺乏,较中东部地区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有一定差距;纵向上来讲,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虽然迅速,但整体研究水平偏低,不能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此,您提出完善学科体系建设、提升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一是大力加强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9月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40所高校的96个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范围,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民族学等8个学科门类。其中,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兰州大学等民族地区高校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有关高校已编制论证并向社会公布了学科建设方案,正在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

二是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 国家社科基金从2004年开始设立专项资助西部地区社科研究项目即“西部项目”,旨在资助西部地区社科研究工作者,围绕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围绕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围绕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抢救和区域优势学科建设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8年,西部项目立项有6000余项。以2018年西部项目为例,共立项490项,覆盖面和惠及面较广,涉及包括高校、社科院、党校、军队、党政机关等五大系统在内的近200家科研单位,基本覆盖了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研究机构;同时,对基础研究和区域优势学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490项课题涵盖了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其中基础研究和综合研究约占74%,特别是西部传统优势学科的立项数量较多。又如,从2009年开始,在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中,先后设立了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新疆项目、西藏项目,对西部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单独给予倾斜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共计下达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651项、新疆项目141项、西藏项目35项,资助经费合计7106万元。再如,我委民族研究项目也长期向民族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倾斜,每年课题立项200项左右,60%以上的项目由民族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承担。

三是大力加强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举办的32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中,共有来自西藏大学、新疆大学等民族地区高校的341位教师参加研修。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培训班中,每年向西部地区高校安排260个名额;2015年起,面向西部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师,每年又新增2期培训班,年均培训教师200人。在全国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中,每年培训西部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师150人次。在思政课拔尖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计划中,从2014年起共录取西部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师144人,进入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高访研究。在教育部举办的各类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培训中,过去6年已累计培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2700人次,其中,有57名西部地区高校教师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累计投入资助经费570万元。我委在2015年面向全国遴选首批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时,着重向民族地区倾斜,来自民族地区的专家学者超过总数的50%。这些中青年专家,紧扣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已成为我委民族工作智库的核心成员和我国民族研究的骨干力量。

四是大力支持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育部积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计划,指导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2014年,在青海、宁夏分别召开高校马克思主义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2017年,在新疆召开思政课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高校马克思主义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会议确定清华大学支援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支援延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支援石河子大学,南京大学支援伊犁师范学院,山东大学支援昌吉学院,吉林大学支援西藏大学,浙江大学支援贵州大学,复旦大学支援云南大学,四川大学支援西北民族大学,武汉大学支援宁夏大学,南开大学支援广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支援西南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支援新疆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支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援受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推动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注入了积极力量。

五是推动民族地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作用。教育部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抓手,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特色优势,有效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在民族地区,设立了兰州大学与新疆大学共建的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与西藏大学共建的中国藏学研究所、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等十几个重点研究基地。我委18个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70%的依托单位在民族地区。近年来,各基地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基本形成了比较精干的科研团队和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了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项目,取得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我委民族工作智库建设和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

有关部门的很多做法,不在此一一列举,但已充分表明,相关部门对发展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实效。不过,也要充分意识到,这些工作是远远不够的,离民族地区的实际需要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对推动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开展西部高校思政课教师传帮带工作,继续加大民族地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的项目倾斜,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智库建设的支持力度等。同时,我们将主动协调各方,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和服务民族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研究室 010-66508318

国家民委

2018年7月27日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

点击下载:国家民委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173号(教育类401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