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专题研究部署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

日期:2024-04-17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学校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全面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立足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引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切实抓住政策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精确识别区域发展需求上综合施策,切实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效能。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针对当前学校博士生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毕业年限过长等突出问题,研究生院要会同校内各培养单位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放合作、压实责任的基本原则,整体把握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制《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实施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培养举措,推动形成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博士生培养体系。

会议要求,要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和监督,加快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推动建立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分层分类培养方案和质量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博士生导师育人主体责任,建设高质量导师队伍。二是在博导遴选、动态调整、指标分配等方面建立与培养环节联动机制,推进学院培养质量与招生计划配置有效联动,以“有组织式”培养、“竞争式”考核等形式推动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三是要健全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反馈改进的运行机制,持续优化博士生培养教育资源配置,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管理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