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2024年“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
暨西南民族大学一院一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4-04-17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西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四川共青团2024年“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暨西南民族大学一院一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在双流区蓝光空港国际城举办。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部长乔沛姝,双流区政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西南民族大学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双流区、武侯区团委、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及社区群众参加活动。

王永强强调,学校要充分认识社区的广阔资源和育人作用,承担起育人责任和服务社区职责,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实现校地协同共进;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我们是一家人”的理念,形成具有影响力和实效性的社区品牌服务矩阵;要持续推进社区实践常态化、长效化,以社区群众、青年大学生需求为导向,将主题教育、思政文化、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等融入社区实践,营造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乔沛姝就四川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做了推介,号召高校和社区要做到结对需求更加清晰、项目实施更加聚焦、形式内容更加务实、认证评价更加科学,帮助青年学生培育锻炼社会融入能力、打好就业基础,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挺膺担当。

启动仪式上,社区群众、青年大学生共同观看了《我们是一家人》主题宣传片。“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社区代表涂继锋指出,社区始终以“共建结对”为载体,联合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社区服务、实践教学、专业帮带、敬老育幼”等社区发展的具体需求上深化联建共促机制。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昌荣分享了学院与西航港街道寺圣社区合作共建的经验,并表示将继续以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主题党团日、“推普铸融”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为抓手,打造好院社合作品牌。学生代表李尽美结合自身服务社区经历,号召青年学生立足服务社会,发挥专业特长,在实践中上好“大思政课”。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体验了大学生社区实践品牌项目展区,各学院联合结对社区展示了树皮拓印非遗文化、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四点半公益支教等品牌项目,青年大学生与社区群众在现场交流中共同推动了社区治理创新。

启动仪式当日下午,双流区、武侯区相关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各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一院一社区铸牢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学院与社区的合作现状与未来挑战,探讨如何创新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确定具体服务项目与基地建设规划。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坚持以“四同四共”模式积极实践,即:“共促党建、同创引领;共注需求、同促三交;同聚青年、共赢未来;同铸品牌、共传文化”,不断探索“社区+高校”校地联动模式,让社区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宣传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