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25000余名本科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活动反响热烈

日期:2024-04-1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举办主题为“云程发轫 风正起航”的本科生年级大会,充分发挥“大思政课”作用,推进教风学风和平安校园建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活动中,校党委书记边境、校长李金林,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分别为四个年级授课,其他在家校领导分别负责主持报告会。党政办、学工部、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导师参加,25000余名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学习,活动反响热烈,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更好担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全体学生进一步明晰形势、明确方向、增强信心、付诸实践,取得强烈反响。

一是将上好“开学第一课”作为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将组织召开本科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作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一招,把校领导集中授课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和举措。

二是把讲清学生面临的形势任务作为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按照“六个坚持”和“突出主线育新人”指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分年级学生学情分析报告为切入点,结合各年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别为四个年级本科生加油鼓劲、充电赋能,并在学业规划中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三是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动力源泉。学校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按照委党组对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怎么做、谁来做、做什么”的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融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下一步,学校将全力支持“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样板,推进红心向党、初心领航、凝心聚力、同心树人“四心育人工程”,继续组织开展师生“边疆行”“城市行”“老区行”“中华文化交流节”等活动,抓好“同心圆”“十一同”品牌建设,高质量创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以立德树人的奋进动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