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在广西桂林举行

日期:2024-04-10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4月9日-10日,2024年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在广西桂林举行。本次展演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34个近年来新创作的各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入选,分两场在桂林大剧院演出。


本次展演是民族文化工作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一项生动实践。参演作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涵盖了民族、美声、流行等多种唱法,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其中,《再唱瑶歌给党听》《壮乡儿女跟党走》《满族儿女心向党》等作品,唱出了各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中华》《这是我们美好家园》等作品,唱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幸福歌》《高铁高铁草原上飞》《美丽的托克逊》等作品,唱出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参演人员总计118人,来自23个民族,有教师、工人、农民、学生、自由音乐人等,也有各级艺术院团的专业演员,还有知名歌唱家。其中,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74岁。


此次展演还邀请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男高音歌唱家郁钧剑,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斯琴朝克图担任点评嘉宾。


据悉,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声乐艺术,促进各民族文化艺术创新交融,此前已举办两届。本次展演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共有30个省区市、多所国家级文艺院团和院校积极组织申报,累计收到1900多个作品。经过申报单位初选、主办单位组织专家遴选,最终确定参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