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民族宗教学会助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

日期:2024-03-28  来源:广东省民宗委   字号:[ ]

一、推动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让学会“转起来”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发挥好广东省民族宗教学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的积极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推动学会成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平台和主要阵地,努力造就一批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学风优良的民族宗教研究人员队伍。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会实体化运作。发挥好省民族宗教委业务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会的组织领导,明确委机关政策法规处负责指导全省民族宗教研究队伍建设,同时安排了委机关干部担任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推动学会秘书处的实体化运作。

(三)修订完善学会章程加强内部管理。结合广东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和学会的工作定位,突出政治站位、体现时代特色、优化章程内容,进一步健全人事、财务、资产、活动等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完善学会相关规定和程序流程,着力提升学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整合汇聚研究力量资源,让学会“活起来”

(一)培育专家智库提升引领力。学会会员研究领域基本涵盖了马克思民族宗教理论、广东民族宗教特色、广东广潮客三大民系、瑶壮畲世居民族和“五大宗教+民间信仰+教外教”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彰显了地域覆盖性和会员代表广泛性。下一步将发挥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社科规划课题等引导作用,进一步整合省内高校与科研单位研究机构资源,着力培育一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的民族宗教研究专家学者智库。

(二)办好学会会刊提升影响力。将原省民族宗教委创办的《民族宗教工作》刊物改为广东省民族宗教学会主办的会刊(季刊),从办刊宗旨、刊物篇幅、刊物内容、刊物栏目、稿件来源等研究细化办刊方案,力争把会刊办成展示省民族宗教研究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办成增强会员凝聚力与提升学会影响力的桥梁纽带,办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族宗教研究的重要载体。

(三)搭建交流平台提升辐射力。学会成功举办首届学术年会,共收到与会专家学者学术论文共68篇,7名学者代表作大会主旨发言,安排了4场分组交流研讨,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普遍好评,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学界共识、交流分享经验、谋划未来发展的目的。学会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主题办好学术年会,同时树立大湾区思维,探索举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民族宗教工作等相关主题的学术年会。每季度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打造常态化交流平台,拓展学会相关专家学者研究广度与深度。同时,定期组织走访相关高校、科研单位,持续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沟通、协作和联动,推动相关高校突出自身特色与所在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特色研究。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实研究,让学会“强起来”

(一)加强民族宗教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重点围绕“三交史”广东卷编纂工作和《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坚持“边编纂、边转化”;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研究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围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结合着力推进岭南民族特色高质量发展廊道建设,重点加强民族地区的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等“融”的研究;围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网络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与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研究。

(二)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重点引导专家学者聚焦民族宗教重大现实问题组织开展系统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研究。以“课题”为纽带凝聚研究合力,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沟通、协作和联动,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争取将科研成果纳入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以及国家、省哲学社会科学等评选、评奖。借助专报、综合信息等载体,进一步畅通拓宽向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上级报送对策应用类、咨询建议类等研究成果的渠道。

(三)加强正面宣传讲好民族宗教故事。发挥好学会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学术界、宗教界的联系和联谊,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面向世界、面向全国、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持续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广东实践故事,为增进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五个认同”,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