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4-03-01  来源:理论研究司   字号:[ ]

3月1日,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双方合作,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郭卫平,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赵芮主持。


潘岳对中国社科院长期以来对国家民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国家民委近期开展重点工作的情况。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紧密联系。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在民族理论研究、史籍编纂、宣传教育、文物利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翔对国家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中国社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继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既是对前期良好合作的延续和拓展,也是今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共同打造国家高端智库与国家部委互促互进的新样本、哲学社会科学和国家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范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民委与中国社科院将在新时代民族理论研究、中华民族史研究、中国边疆史研究、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及面向世界讲好中华民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有关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