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

日期:2024-03-04  来源:河南省民宗委   字号:[ ]

河南省三门峡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为目标,突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深化内涵、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建设好”向“使用好”转变,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开展教育基地命名活动。在全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选命名活动,经严格评审并公示,命名庙底沟博物馆、虢国博物馆、仰韶文化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等市级教育基地16个,优化解说内容,发挥教育基地作用,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和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二是抓好示范创建引领。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已命名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示范区示范单位。对在创建工作中是否有意无意突出“差异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鲜明等倾向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不合适、不符合要求的立行立改,迅速引正纠偏。督导指导各地打造一批符合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的示范乡镇、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完善针对性措施,推动全市15个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持续深入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将民族团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传帮带联合发展,深化“交融”内涵,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共建美丽家园。推动民族聚居村、结对村与河南仰韶酒业等周边企业签订结对互助协议,拓宽村企结对、“企业+”带动发展。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吸纳村民就业,帮助民族聚居村、结对村拓宽农产品、中药材等销售渠道,稳定收购底价,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使更多各族群众参与,促进共同富裕。

四是推动“三项计划”落实落细。成立由13个部门和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实施“三项计划”协调小组工作专班,为顺利实施“三项计划”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印发《三门峡市落实“三项计划”实施细则》、《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三项计划”项目安排的通知》,突出重点、强化示范带动,明确年度实施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按计划分批次组织实施,让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嵌入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成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

五是构建社会大宣传格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求落实到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户外公益广告、历史文化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在文博城、体育馆等城市标志性建筑广场设置宣传版面;在市区大型商超、主要路段利用户外大型公益广告屏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在函谷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教育基地设置标语、展板,营建宣传氛围、优化规范景区解说内容,提升景区文化活动的中华文化内涵植入,组织各族青少年学生、干部群众开展沉浸式参观体验活动,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市新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1个、主题公园4个、主题文化长廊1处,依托原有基础对重点培育的主题文化广场、主题宣传街区等4个示范点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多种宣传载体增进各族群众的思想共鸣,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各族群众的生活点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