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民宗委赴内蒙古边境地区“送茶送文送健康北疆行”活动受广泛好评

日期:2024-01-30  来源:湖北省民宗委   字号:[ ]

近日,湖北省民宗委率先响应国家民委开展“送服务暖人心”活动号召,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民委,组织省内部分文艺工作者、医疗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深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边境地区,开展“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鄂蒙在行动·送茶送文送健康北疆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湖北省民宗委组织人员赴内蒙古开展了这次活动。活动以“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鄂蒙在行动·送茶送文送健康北疆行”为主题,组织我省民营企业家、歌唱艺术家、医疗专家深入内蒙古兴安盟边境地区,冒着严寒,踩着积雪,深入400多户牧民家中、蒙古包内、戍边连队,送上来自湖北的长盛川青砖茶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与戍边守边牧民群众同唱国歌、同升国旗,砍青砖、煮奶茶、拉家常。在党群服务中心户、红色堡垒户等牧民群众容易聚集的地方,湖北民营企业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图书近2000册,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为群众义诊100多人次,赠送500多份药品,最大限度惠及周边群众。在科尔沁右翼前旗苏道牧场蒙古包内,第五代“韩英”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娟,国家一级演员王慧君,国家二级演员郑克婷等为巡防队员和牧民群众献上《洪湖水浪打浪》《龙船调》《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等富有湖北特色的红色歌曲、湖北民歌和地方戏曲,鄂蒙两地歌唱家合唱《鸿雁》等富有草原气息的歌曲,为牧民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充分发挥歌曲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作用。活动期间,鄂蒙两地民族工作部门就落实2023年签署的《湖北省民宗委与内蒙古自治区民委战略合作协议》《高质量发展湖北青砖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倡议》,鄂蒙携手共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等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安排部署了下一步行动方案。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民族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予以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