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传统积极聚力量 谈复兴永远跟党走
——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在委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
“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

日期:2023-11-21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


2023年初,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对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进行了部署安排。离退休干部局结合国家民委工作实际,在积极开展调研工作的同时,把“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融入到各项老干部活动和相关业务之中,动员和引导老同志们言传身教“话传统”,现身说法“谈复兴”,积极建言“聚力量”,弘扬优良传统,感受伟大变革,凝聚奋进力量。以开展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国家民委系统进行总动员。在做好对委机关离退休干部的调研工作的同时,离退休干部局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委系统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开展调研工作,迅速全委系统老同志中掀起调研活动热潮9月底前,委系统各单位都结合各自实际,报送了专题调研报告。

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党支部会议、个别访谈、参观展览、主题征文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离退休干部局充分利用“民委老来乐”、“云支部”、“委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微信群,线上征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感想感言和意见建议;国家民委直属各单位都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面对面开展调研工作离退休干部局先后组织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参观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在全委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老同志们报送的文章90篇。

调研显示老同志们信念弥坚。此次调研活动覆盖面广,老同志参与度高。调研中深切感受到老同志们对新时代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幸福生活的自豪、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骄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期待。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内涵,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一定要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发光发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调研中老同志们积极建言献策。在调研过程中,老干部们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内容,饱含着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满腔热爱,倾注着他们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望。比如建议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倡廉、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乡村振兴、更加关心关注老年人群体、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他们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国家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座谈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西南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西北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北方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大连民族大学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民族文化宫离退休干部座谈交流



中南民族大学凝聚“五老”力量访谈会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的离退休干部参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