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强化学科建设考核 推进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1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南民族大学近日印发《学科建设成效考核暂行办法》,对学校博士点学科和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学校为此专门成立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成效考核工作的管理、指导、监督等工作。考核坚持“一流目标,关注内涵建设;需求导向,聚焦服务贡献;分类评价,引导特色发展;以评促建,注重持续提升”的原则,采取年度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3年为一个周期。主要考察建设学科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贡献、学科建设管理等五个方面的整体发展水平、成长提升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

《办法》建立了成效考核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与下一年预算投入挂钩,考核结果排名前30%的学科,下一年度增加10%的预算经费投入;排名中间40%的学科,保持预算经费标准不变;排名后30%的学科,减少10%的预算经费投入。学校每年对建设成效较差的学科负责人进行约谈。学科建设期末,学校将举行学科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评选学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部门、学科、团队及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