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纲要》编写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09-27  来源:协调推进司   字号:[ ]

9月22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纲要》编写工作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岳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边巴扎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讨论了有关“三交”史纲编写的基本思路和重大理论问题,强调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着眼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阐释“四个共同”的学理内涵,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要提升历史叙事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弘扬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要积极谋划推动成果转化,为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提供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读物读本;要通过建立协同机制,动员各方面力量,确保“三交”史纲编撰工作如期完成。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等涉及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近30名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

“三交”史纲是“三交”史编纂工程的组成部分。“三交”史编委会部分成员、相关专家学者、国家民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