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专题部署“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

日期:2022-09-2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9月15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招生-培养-就业”有效联动、持续提升人才质量相关工作,分别对教学、教材、招生就业、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就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长李金林、副校长杜冬云、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参会。

一是选好用好教材讲义。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座谈会精神,站在为党为国育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专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要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教材遴选、使用、审核的重要性。授课教师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选用教材,学院要按照规定对选用的教材或是讲义课件进行审核,严格把关,教务处要对教材选用和使用的检查和督导落实在课堂上。

二是优选优培教学成果。着力优选优培好的教学成果项目,抓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持续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做好2023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前谋划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

三是抓紧抓好工作落实。要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系统布局,要认真总结2022年招生工作情况,结合高考改革政策,进一步优化学校本预科招生工作。要在继续为2022届就业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做到“就业不断线”“离校不离心”的同时,巩固和拓展“访企拓岗”的活动成果,扩大学校的“朋友圈”,为2023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平台。要结合国家级双创基地的建设,推进学校双创工作从制度、机制、育人环境等多方面提档升级。

四是细化实化“三全育人”。要把“三全育人”的思想精神贯彻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各相关部门要实现深度联动、互促互进。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源基础和未来的就业方向,招生就业工作要结合学生的学业情况和创新创业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创新创业工作要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专业学习、更高质量就业提供“原动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