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日期:2022-08-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今年来,广西德保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推动民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德保县委、县政府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及时调整充实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充分发挥民委委员制作用,完善委员单位民族工作责任清单,把民族工作覆盖到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实行县、乡、村三级“一把手”负责制,创新“清单式工作法”,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学习培训内容,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委托中南民族大学编制《德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划(2022-2031年)》,系统谋划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思路举措,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德保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守正创新拓思路,构建宣教大格局。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的宣传大格局,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现“四个纳入”。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组织城关镇实验小学携手深圳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和新疆乌鲁木齐市八十一小学以直播连线互动的方式,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实践活动,搭建各族青少年和谐连心桥,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开展“壮族三月三”特色主题活动、民族团结线上知识问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增进“五个认同”。

三是抓特色突亮点,着力打造创建品牌。印发《德保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德保县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专项绩效创优争先工作方案》,召开德保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成果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工作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各类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类型多样、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今年5月,全县16个单位扎实做好百色市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核验工作;6月,凌雷村荣获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培育27个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示范单位,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整体水平,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