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五十六个民族拧成一股绳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7-2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习近平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几千年来,对于团结统一的追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鸦片战争后共御外侮的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基本框架,形成了民族工作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和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立足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我们已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少。过去脱贫攻坚奔小康是这样,我们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这样。在农村,在城市,在田间,在工厂,在每一个岗位上,靠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一定会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生动揭示了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和美好前景。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最重要的在于人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准确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要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团结就是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所指出: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