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上强调:
要把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作为“筑基”工程抓紧抓好

日期:2022-07-26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7月25日,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暨浙江省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开营式在绍兴市举行,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仪式并讲话。

赵勇指出,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东中部和西部青少年跨区域双向交流,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浙江省率先启动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在全国带了个好头。


赵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作为“筑基”工程抓紧抓好,通过学习交流让各族青少年感受伟大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中国梦。要有形有感有效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有形就是有抓手有载体,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设计活动内容,看什么、听什么、体验什么都要精心设计。有感就是有感触有感知有获得感,让各族青少年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各民族团结奋斗才能共同实现现代化,感悟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梦想和使命。有效就是要注重实效,看各族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不是增强了。要形成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指导推动、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扩大规模、提质增效,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赵勇勉励参加夏令营的各族青少年珍惜交流机会,用心看、用心听、用心感悟,回去后把在浙江的所见所闻讲给家长、讲给同学、讲给老师,放大交流成果,努力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成岳冲表示,浙江省将坚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突出交往交流交融、突出文化浸润、突出实践感知、突出平稳有序,努力将活动打造成为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又一张“金名片”。

据悉,来自新疆、西藏、四川三地150余名各族青少年和绍兴市中小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夏令营开营,并组成“疆浙情”“藏浙情”“川浙情”三支队伍,将分赴绍兴、杭州、湖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