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细胞工程”

日期:2022-07-25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7月23至25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到浙江省调研,深入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拱墅区祥符街道、下城区东新街道新颜苑社区及绍兴市柯桥石榴红家园、浙江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了解城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各族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意见建议。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浙江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等一同调研。


调研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石榴红家园

赵勇充分肯定了浙江创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打造“浙里石榴红”家园等经验做法。

赵勇指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连接千家万户,“石榴红”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细胞,激活这个细胞,工作才能走深走实。要树立一个品牌,叫响“石榴红”,放大品牌效应,吸引群众自觉参与,赢得社会广泛支持。建设一个阵地,既要有硬件,又要有软件,既要有展示,又要有体验,发挥宣传教育、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完善一个组织,建立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等组织,把更多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一批活动载体,通过读书会、联谊会、文化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一个保障机制,在组织、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实现工作可持续、常态化。

赵勇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突出一个“融”字。空间上“融”,要从政策和规划入手,让各族群众同在一个社区,同住一栋楼房,工作在一个班组,同住在一个宿舍,实现互嵌式发展。经济上“融”,要从开展东西部协作、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入手,促进各族群众共富共享。文化上“融”,要从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交融入手,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增进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情感上“融”,要从广泛开展交朋友、结对子、手拉手等交流活动入手,引导各族群众做得了和睦邻居,交得了知心朋友,结得了美满姻缘。

赵勇希望浙江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统筹推进,在理念上统筹,在规划上统筹,在重点项目上统筹,在体制机制上统筹,不断探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