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7-2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都是压不倒的”。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时,回顾了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形成和发展,再次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

正是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指引下,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整体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一条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平等之路,一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之路,一条推动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复兴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新时代最鲜明的标志,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协力,不懈奋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