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部署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日期:2022-06-27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6月17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部署“双碳”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校长李金林、副校长杜冬云,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校“双碳”人才培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要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绿色低碳教育,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推动专业转型升级。要按照储能氢能、绿色开发、低碳利用、减污降碳、节能降耗等技术人才培养要求,进行专业升级改造。加快碳金融、碳市场、碳交易和碳管理的人才培养。二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通识教育教学体系中,增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能源技术》《绿色中国》等通识选修课程。三是加强双碳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鼓励相关学院加快建设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储能技术、碳金融、碳管理和碳市场等紧缺教学资源,并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四是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支持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碳减排、碳负排、碳市场等关键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鼓励组建跨学科攻关团队,支撑高质量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层次培养。五是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校企校地校政合作联合培养,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的现代产业学院,积极探索建设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完善课程体系、强化专业实践、深化产学协同。六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与国外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碳中和领域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引进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清洁能源、全球气候治理、全球碳市场运行等优质慕课。加快申报相关的引智项目,联合国外高校召开相关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