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与甘肃省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06-22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西北民族大学与甘肃省委宣传部达成共识,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双方将从五方面推进共建工作。一是共建优势学科。以甘肃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为基础,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博士点。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4个科研创新团队。二是共建思政课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开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5门思政课教学,形成“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三是共建研究基地。挖掘运用甘肃省红色教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共同建设甘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聚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发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等学科优势特色,建设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四是共建教师队伍。探索完善相关学科优秀教师遴选、党政管理干部转岗等方式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制度,聘请省内相关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社科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或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讲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等制度,每学期不少于1次。五是共建特色智库。组建跨领域、跨学科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团队,发挥学术优势和人才资源富集优势,聚焦基础理论、创新理论、现实问题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通过课题研究等方式开展社会服务,提供高层次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

学校将以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进一步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资源,聚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优势,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