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连续十年荣获全国优秀

日期:2022-06-16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情况,中南民族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办。这是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连续十年获得该项荣誉。

自200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启动西部计划以来,学校始终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绽放青春芳华、实现人生理想。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专题培训、集中交流、岗位实习等活动。学校连续多年授予参与西部计划毕业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生活补助。

19年来,学校累计2000余名毕业生报名参与选拔,472名志愿者通过选拔参与西部计划。他们奔赴西藏、新疆、宁夏、青海、贵州、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基层地区,参与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工作。另外,学校还累计选派117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接续前往西藏、新疆、贵州、广西、云南等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服务,支教服务队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近年来,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蓝际荣,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相、张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陈熙、陆志洁,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十佳志愿者马万玲等一大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