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与中国民族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强化业务合作 推进协同育人

日期:2022-05-2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与中国民族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馆校专业优势,合力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和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服务教学科研为目标的馆校合作体系。

一是共同组织实施“利用历史文化资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校园行动计划”。双方合力打造以再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四个共同”历史文化情景系列、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实物实证系列、“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系列、民族志影像系列等为主题的品牌展览活动;共同开展“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题研究;共同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论坛”及系列学术讲座,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二是共建教学科研基地。馆校双方互为平台与基地,为培养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搭建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平台。三是共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借助双方的海内外文化传播平台和渠道,共同研发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具有较高水平和推广潜力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包括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文化创意等。探索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的馆校合作模式,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