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族宗教委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天津卷》编纂工作

日期:2022-05-20  来源:天津市民宗委   字号:[ ]

天津市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部署会精神,以史为鉴积极推进编纂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为组长,市民族宗教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族宗教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社科院、南开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二是组建编纂筹备组。面向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党政部门,广泛邀请专家学者,组建了一支汇集民族、历史、经济、政治多学科老中青学者的课题筹备组。三是制定编纂工作方案。明确编纂的总体要求、编纂原则、进度安排、工作要求。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将编纂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项经费,筹备召开部署推动会议,切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组织保障工作,确保编纂任务如期完成。

5月19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天津卷》编纂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冀国强出席并讲话。 

冀国强指出,在新时代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行动,是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编纂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准确把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广泛收集体现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加强研究阐释,讲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讲好天津民族团结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天津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编纂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要强化分工协作,严格史料甄别、确保编纂质量,把握工作进度、注重成果转化,高标准推进编纂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