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辽宁省卷》进行初稿评审

日期:2022-05-19  来源:辽宁省民宗委   字号:[ ]

为加快推进《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辽宁省卷》编纂工作,5月10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召开《图谱》初稿评审线上会议,省编委会有关专家、省民族和宗教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工作手册》有关规定,国家专家委员会成员、辽宁省专家委员会负责人田立坤对修订的工作指南做了详细解读,结合目前开展的编纂工作,进行了分类指导。各与会专家分别就前期条目撰写、照片整理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提出了改进建议。

会议强调,《图谱》编纂工作是辽宁民族工作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项重大文化典籍工程。一要严把政治关。各相关部门、有关专家要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做好这项重大工程的全过程,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要严把时间关。全身心思考投入,把握好时间节点,制定好工作计划,高质量完成撰稿、改编、汇编、图片、翻译等各项工作。三要严把体例关。省编委会要主动与国家编委会对接工作,及时报告《图谱》编纂工作进展情况,请国家有关专家进行工作指导,努力将体例标准、内容全面、特色鲜明的《图谱》书稿报送国家。

目前,根据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的分类原则,辽宁省成立了7个专家小组,对遴选出的1400件文物条目进行细化分类,其中,不可移动文物220件,可移动文物118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