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2-05-18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5月16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对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进行部署。四川省政协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张富国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部署编纂“三交”史和史料汇编工作的重大意义。编纂《史料汇编·四川卷》是党中央交给四川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四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时代赋予我省民族领域广大科研工作者无比神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议指出,要立足四川特色,精中选优高质量推进《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四川被学术界誉为“中华民族的缩影”,《史料汇编·四川卷》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编纂过程中,要做好管根本、治长远的工作,对于反映我省各民族“三交”的史料要做到应搜尽搜,甄选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要加强成果转化、指导实践的工作,夯实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在全社会讲好四川各民族“三交”的故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

会议强调,要抓牢学术契机,强化使命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完成编纂任务。要抓住史料汇编这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学术机遇,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引,整理收录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各民族“三交”史料,给中央和省委交上满意的答卷,为后人留下学术上经得起检验、使用上有品牌影响的史料经典。审读委员会要把好提交最终成果前的政治关和学术关,保证史料选编内容和出版质量,使之成为存诸后世的史料精品。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为《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做好组织保障。编纂《史料汇编·四川卷》是一项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极具政治性、学术性、开创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编纂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既要切实支持文献查阅、档案检索和文物遗存的运用,又要给涉及此项工作的本单位专家学者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有利的科研条件。

“三交”史料汇编编委会主任赵心愚教授主持《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编纂工作推进小组、编委会委员及课题组成员、审读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并就我省“三交”史料汇编工作开展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