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面向宁夏5市教育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

日期:2022-01-14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北方民族大学作为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基地,将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的支持下,学校组织宣讲团走进宁夏5市教育系统和教育厅直属中小学深入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

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体学习、研讨、备课。宣讲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内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宣讲团成员根据教育系统实际,结合宣讲对象特点,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开展宣讲。从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6日,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共开展宣讲21场次,共80余学时,各地各校干部师生近万人聆听。

通过宣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干部师生表示,通过学习,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吃得更透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弄得更明白了,对今后怎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搞得更清楚了。大家表示,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上来,把实干和创新落实到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自觉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忠实捍卫者、积极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