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制定方案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日期:2021-12-3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作用,中南民族大学近日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

《方案》强调,坚持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学院、理论学科、思政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学术化、系统化,把准学科定位,完善学科布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和优质发展。

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推进以重难点为核心的问题链式专题教学研究,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在线课程、特色课堂、实践教学“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教育,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坚持人才引育、资金投入、资源配置“三个优先”,着力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四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讲清楚“中国奇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建好省、市、校三级理论宣讲队伍,服务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宣讲工作需要。

五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三全育人”中的主阵地作用。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青马工程”“西部卓越班”等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机制,使思政工作始终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此外,学校将把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探索建立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机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指导、组织保障、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