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出席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大会时强调: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1-12-23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12月22日,国家民委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共同举行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大会。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主持会议。


赵勇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云南普洱专区3000多名各族群众在宁洱立碑盟誓,用盛大庄重的仪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衷心拥护,表达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大家庭而奋斗的坚强决心。70年来,云南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波澜壮阔的实践中锻造形成了誓词碑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云南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充分展示了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大力彰显了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左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观礼团成员代表刀述仁

赵勇强调,继承和弘扬誓词碑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继承和弘扬誓词碑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鲜明主线。念好“纲”“魂”“度”的“三字经”,所谓“纲”,就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指针和根本原则,将其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所谓“魂”,就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像“芯片”一样植入民族工作的各项任务。所谓“度”,就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可不可以做、做得好不好的根本尺度。继承和弘扬誓词碑精神,就是要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继承和弘扬誓词碑精神,就是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纪念大会上,56名各族代表在《爱我中华》的乐曲声中向民族团结誓词碑敬献了花篮,群众代表诵读了民族团结誓词,新中国成立一周年观礼团成员代表刀述仁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