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上强调:
要大力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到东部地区就业创业

日期:2021-10-21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10月21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出席在无锡市举办的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并讲话。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分别与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合作协议,17家江苏企业共计划面向民族地区提供8342个就业岗位,其中面向四省区提供3555个岗位。

赵勇表示,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探索,也是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积极尝试。江苏省率先启动,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积极参与,共同实施“红石榴就业行动”,吸纳更多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来江苏经商务工,走在了全国前列,积累了宝贵经验。

赵勇指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历史规律。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推进东西部各族群众跨区域流动,通过异地就业创业,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是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最有效方式、最有力抓手。无论是东中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都要创造有利于各族群众异地就业创业、融入当地的有利条件。特别是东部地区要积极接纳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并且要切实为他们创造与当地群众和企业员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

赵勇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条件、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推动各民族在共同迈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以就业创业为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国各地行动起来,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以各族群众异地就业创业带动全方位、各层次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汇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合力。

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相关司局同志,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相关同志,江苏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民族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源: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