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力行: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

日期:2021-07-09  来源:国家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神圣职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容不得“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要学史力行,锚定中央决策部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用真抓实干的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防止“把说了当做了”,就是要知行合一,老实做人、踏实干事。“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我们担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民委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决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让各项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我们的队伍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评判工作的标准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落实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和成效上,看解决好了哪些问题,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要与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坚决斗争,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既要亲自“挂帅”更要率先“出征”,既要敢于“吹号”更要勇于“冲锋”,既要“表态好”更要“落实好”,坚决不当“传声筒”“中转站”,坚决纠正贪虚功务虚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

防止“把做了当成做好了”,就是要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我们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既需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破解深层次问题、推进深层次改革。工作落实得如何,各族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决不能无动于衷、麻木不仁,决不能停留在“做了就行”“及格就好”。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任何工作,抓与不抓、真抓与假抓、虎头蛇尾抓与锲而不舍抓,效果大不一样。那些落而不实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方式方法和条件保障问题,实质上是理想信念出现了偏差。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敢于评估问效、一抓到底。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把干了什么事、干成了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为干部考核评价标准。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党员干部真真正正认识到,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进一步聚焦工作主线,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正文风、改会风、树新风。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