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部署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5-2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5月25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党委书记边境就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校长李金林作题为《聚焦主线主责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

28日,学校印发《关于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扩大研究生规模,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力争到2025年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个,理工科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零的突破,力争新增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至2个;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形成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结构合理、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做好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实习实践,在“严”和“研”二字上下功夫,严格过程管理,严把质量标准,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意见》部署系列举措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重点建设一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现所有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全面凸显学科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学院、导师三级负责制,探索在科研团队、学术梯队等建立党组织,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企业发展服务团”等实践育人特色品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青春责任、高远志向的研究生。加强研究生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方面教育,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二是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因素,科学配置招生计划,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体系。动态调整已有硕士点,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严格执行“严进严出”培养模式,将研究能力提升贯彻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全过程,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大力开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探索“专业学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健全研究生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将研究生就业情况与导师招生指标分配挂钩,坚决贯彻落实研究生就业“一把手”工程,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指导能力。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方面制定研究生导师选聘标准,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模范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构建校、院两级导师培训机制,建立新老导师传帮带机制,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完善导师评价体系,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导师招生指标分配、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条件保障。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把研究生教育纳入重要议题,定期讨论研究生教育工作,将研究生教育业绩纳入各学院和相关单位年终考核内容。不断加大研究生课程、导师队伍、基地、实习实践、质量监管保障体系建设等的资金投入,完善学校、研究生院(部)、学院、导师、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中的责任,建立健全研究生资助体系,在校级教学成果奖中,单独设立“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