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日期:2021-05-08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5月7日,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昆明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和良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正确指导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定位,集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和核心要义,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把准方向,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做足“融”的文章,在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新作为,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持续发力,在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上力求突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健全建设机制、科学制定方案、推动创新实践、强化理论支撑、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探索和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方法路径。

会上,省民族宗教委汇报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5家创建示范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还实地考察了云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