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全面推进“强基计划”教育教学改革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强基计划”工作会暨“强基班”成立大会,聘任“强基班”首批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全面推进“强基计划”教育教学改革纵深发展。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出席会议。

郭广生代表学校对首批聘任的“强基计划”校外导师和首位班主任李浩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强调,“强基计划”是国家为了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而推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央民族大学文史哲专业底蕴深厚,在国家文史哲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郭广生指出,“强基班”要建立文史哲融通、理工社科交叉、校内外融合、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引导学生树立融汇中西、学贯古今的学习信念,养成自主学习志趣和终身学习习惯。“强基班”学生要具有四种素质和能力:一是政治素养要强,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服务,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若干年的学习、生活和精神淬炼后具有鲜明的民大精神和民大气质。二是基础要宽厚,要扎根中国大地,要沉浸到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畅游,要在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带领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是能力要强,要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哲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科学研究领域精心耕耘,要在中华民族文化沃土中茁壮成长,要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行动者。四是格局要大,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要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要树立法治思维,通晓国际规则,要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宋敏介绍了“强基计划”思路,即:以强“民族复兴”之基、强“民族团结”之基、强“立德树人”之基为己任,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强“一流大学”之基、强“学科专业”之基、强“教育改革”之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之基、理论之基和文化之基为基本遵循,聚焦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传承创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丰厚遗产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培养“博人文、厚基础、重创新、有特色”且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德才兼备的人文学科领域拔尖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民族团结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学校将以“强基计划”为牵动,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本硕博衔接、多学科交叉、科教协同的育人模式,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探索创新文史哲学科专业建设新标准,为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新模式,为国家基础学科发展提供民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