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高质量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日期:2021-04-30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北方民族大学出台《体育育人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学校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体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激励和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方案》以“文化传承与思政教育相统一、课内教学与课外锻炼相结合、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衔接、身心健康与技能提高相促进”为原则,以“体育工作体制更加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体育场馆设施大力改善”为目标,高质量推进“五大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目标,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公共体育课教学模式;以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普及为引领,以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为基础,以田径、足球、操舞、乒乓球、游泳等专项运动技能为依托,以武术、毽球、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运动减脂、街舞、轮滑等项目为补充,为特殊体质学生开设体育保健班,丰富公共体育课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运动兴趣和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改革完善公共体育课考核评价机制和公共体育课选课机制,拓展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列为综合素质考核的指标。

二是切实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体育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体育课程思政实践研究,突出体育育人导向和价值引领,改进教学设计,将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学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贯穿于体育学习的全过程;通过体育课堂教学,以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教育为主线,引导学生尊崇体育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形成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通过学生的运动体验,让学生从体育活动和竞赛中形成公平、公正的规则意识和团结友爱、尊重对手、努力拼搏的优良作风,打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战胜自我的超越精神,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塑造健全人格。

三是深入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推进学生阳光长跑活动深入开展,鼓励各学院制定激励机制引导未选修体育课的大三、大四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阳光长跑活动。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作为评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有效手段。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年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确保测试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实时监控学生健康;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指导和成绩反馈服务,让学生及时掌握体质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锻炼。充分发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教育激励、反馈调整和引导锻炼功能。

四是积极开展晨练及课(工)间操活动。开展晨练,全体在校本(预)科生周一至周五每天进行晨练活动,以跑步、操舞、球类运动、跳绳、毽球等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课(工)间操,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固定时间,学校统一播放课(工)间操音乐两遍,全体教职工及学生选择合适的区域(室外或室内宽敞区域)进行锻炼;开展民族韵律操,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固定时间,学校广播播放《爱我中华》民族韵律操音乐两遍,各学院组织学生选择合适区域集体跳民族韵律操。

五是完善优化校内体育竞赛体系。办好学校体育季,在现有田径运动会的基础上,发挥团队、班级体、学院的能动性,大量增设集体性、娱乐性、专项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与竞赛活动;办好中华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民族韵律操、舞龙舞狮、传统武术等项目为主要内容,以珍珠球、抢花炮、木球、跳竹竿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为补充,逐步形成学校中华传统体育的品牌项目;办好“骆驼杯”系列赛事,将各学院班级联赛、年级联赛、迎新杯及体育俱乐部、社团举办体育比赛,统一纳入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游泳、长跑等“骆驼杯”赛事项目。办好“篮球之夜”暨欢送毕业生体育晚会等。

学校将以实施《体育育人工作方案》为契机,加强体育工作组织领导,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加强体育工作激励机制建设,加强体育工作质量监测,将增强学生体质和促进学生健康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工作内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体育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