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日期:2021-04-23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4月22日,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3次学习会,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秘诀,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我们要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把人民立场落实到新时代民族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争取人心、凝聚民心为工作着力点,把坚持走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中不断战胜风险、攻坚克难,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独立自主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实践经验,形成了科学的党建理论体系,成为了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要法宝。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者,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谋划民族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陈小江就抓好国家民委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强调要增强思想自觉,突出学习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要优化方式方法,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用辩证的方法、系统的思维学,持续提升学习质量。要强化组织推动,发挥好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学习动态,确保学习教育在推进上体现高水平、在落实上体现高标准、在效率上体现高质量。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