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多措并举讲好“大思政课”

日期:2021-03-18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为学校思政教育划出了“重点”。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

中央民族大学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讲好“大思政课”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一是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为契机,将党史教育与校史挖掘相结合,提升师生使命感、荣誉感。开学伊始,学校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并尤其注重党史学习与校史挖掘相结合。郭广生校长在开学初的干部教师培训大会上以《真抓实干开好局,乘势而上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作报告,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办延安民族学院的岁月,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初心和党赋予学校的光荣历史使命。这一报告也以通报的形式面向广大师生发布。

二是将“抗疫故事”和“脱贫攻坚精神”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厚植师生爱国情怀。依托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讲述民大学子和优秀校友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光荣事迹。“民大最美‘逆行者’——在战‘疫’一线的民大学子”系列思政课讲述了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民大学子的心路历程,《一张老校报里的母校情深》系列文章介绍了杰出校友张小娟从学生时代到毕业后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线下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爱我祖国、兴我中华”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在“青春诗会”中感受人间大爱,在“杰出校友张小娟事迹宣讲会”上领悟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提振作为青年一代的担当和勇气。

三是深化思政课程改革,让思政课由“独角戏”变为“集体舞”。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党课时谈到,上好思政课不单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事,也不单是思政课教师的事,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的事。一年来,学校多部门、多学院联动打造“部长进课堂”“校长进课堂”“全校共上一堂思政课”“歌唱祖国——音乐大讲堂”等“新品牌”思政课,打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民族文化》等系列优质在线课程思政金课,建设了中央民大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多家权威媒体阐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组织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教材,基本形成了线下与线上、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途径协调育人平台,形成了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全员思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