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1-03-13  来源:null   字号:[ ]

    312日,国家民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强调要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摄影 民族画报社 鹰鸽)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国家民委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握“国之大者”,认清形势任务,为完成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方式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政协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内容,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把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好中央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民族领域红色资源内涵,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加深对党的民族工作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信心。要与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细化措施、真抓实干,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好的工作做好。

会议强调,要推动民族地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编制好“十四五”有关规划,推动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步实现现代化,让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战略任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力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将其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会议强调,要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要顺应我国各民族人口分布大流动、大融居的新特点,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形成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局面。要切实防范化解民族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司局级领导、在京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